学工动态

“案”开思路 我校举办第一期辅导员沙龙

发布时间:2020-11-03浏览次数:237

为进一步促进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10月16日下午,我校在教学实验大楼1206室举办第一期主题为“党团和班级建设” 的辅导员沙龙。副校长刘国栋,学生工作处,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活动,本次活动由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



沙龙分享会上,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陈德玺就《关怀与成长——在大时代中培育拔节孕穗的小人物》作主题分享,他围绕与学生之间的“三个人物故事和三句话”,分享了自己如何引导学生自立自强、求真学问的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郭德厚分享了《越努力,越幸运——一个寒门学子从1/n到>1的美丽蜕变》的故事,他讲述了一名寒门学子从大一入学到大四升学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四年大学经历,从他娓娓道来的讲述中可看出,辅导员只有全面细致了解学生的整体情况才能有效引导学生在大学期间发生蜕变,他分享中就学生干部的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和帮扶时机,学生干部的成长是孤例还是普遍现象,辅导员与学生干部的关系等问题引起大家的深思。



文学与传媒学院辅导员彭嫚丽就《看见的力量》做主题发言,分享了文传学院坚持“事上练”的工作理念,讲述了学院以学生项目训练为载体,组建“青藤”学生组织,带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在具体事务中锻炼综合素质,实现了“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的成长。”



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陈静分享的《我与菜馆17C3号房的故事》记录了她与2017级财务管理3班的点点滴滴,她提出,选强配优首届班委、持续性的班委活动、注重班委的培养、让班级建设有共同的奋斗目标是提升班级凝聚力、调动班级积极性的四大“法宝”。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辅导员肖汉分享了《生涯教育视域下高校学生党团组织建设》,他认为,生涯教育与党团组织工作相辅相成,他分享了本学院将“微党课”系列活动、义务维修活动作为党员教育的活动载体的经验,让该系列活动成为党团组织实现“立德树人”教育目标的重要阵地。大家现场投票,推选郭德厚老师荣获第一期辅导员沙龙“最佳分享者”称号,刘国栋副校长为其颁发了荣誉证书。



在交流环节,有些辅导员们问出自己的工作困惑,资深辅导员立即热情的给予解答,大家集思广益、共同破解工作难题,展现了辅导员团队的力量。现场大家畅所欲言,气氛活泼热烈。



刘国栋作总结讲话,他充分肯定了五位辅导员围绕学生工作案例分享自己与学生的成长故事真实感人,其中的工作经验值得大家学习借鉴。他强调,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必须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主动权,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自觉追求,把学习作为前进的动力,通过学习来锻造自己、磨砺自己。刘国栋希望辅导员沙龙常态化,他勉励全体辅导员“既要做先生,也要做学生”,要加强相互间的学习,通过朋辈间的探讨提高自身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能力。他相信,辅导员队伍提升了综合素质及工作水平才能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活动还邀请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何资桥作《抑郁的识别与危机判断》主题分享,他讲授的抑郁临床特征、基本症状和诊断要点等内容,为辅导员如何做好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提供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