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添翼护航,助力飞翔|我校成功举办“添翼工程”大学生能力提升计划之立志成长:师范生教师技能提升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245

12月19日,我校在教学实验大楼205课室举办了“添翼工程”大学生能力提升计划之立志成长:师范生教师技能提升活动。本次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地理与旅游学院“淬励”资助工作站承办。来自全校17个二级学院共计400余名师范生参加了活动。

活动邀请了惠州快卷手创始人吴凤良、政法学院副院长张小平文学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冯爱琳惠州市实验中学教师黄培分别为我校师范开展了“三笔字”书写技能、说课评课、口语表达与交流多媒体课件制作等方面的培训。

“三笔字”书写技能讲座上,快卷手创始人凤良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强调了书写对于师范生的重要性,呼吁大家要重视书写他向同学们展示了正确的握笔姿势、用“永字八法”讲解了汉字的基本运笔,并从控笔锻字、串字成行、团块排段等角度重点介绍了写好硬笔字的方法。为了解同学们的课堂知识掌握情况,吴老师让学生书写一份作品,并做出现场点评。



惠州学院“丰湖班”创始人、政法学院副院长张小平老师做了“说课评课”技巧讲座。他首先从“讲课是一般现在时,评课是一般将来时”的观点,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其次,他从说课的六大要素,即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目标、重点难点、学法教法和教学过程,展开论述,详细介绍了每个环节的注意事项。说到评课,张老师分别陈述、分析和建议三个方面给同学们提供了建议,他鼓励同学们多练习、多锻炼,多思考,寻找到适合自己风格的说课、评课方式。



文学与传媒学院冯爱琳老师给学生作了口语表达与交流方面的讲座她通过引用名言强调了语言表达在人际交往、师生关系和亲子关系中的重要性。她指出,作为老师最重要就是要善言、善问、善应、善听,要学会通过眼神和微笑来表达善意。冯老师通过故事阐述了如何让交流温暖而高效。最后,冯老师分享了关于朗诵的相关知识和技巧,现场朗诵引来学生的阵阵掌声



惠州市实验中学黄培老师做“多媒体课件制作”讲座他从多媒体课件制作的原则、策略、基础以及多媒体素材的收集和处理四个方面展开分享。她指出,多媒体课件制作要遵循服务教学换位思考灵活组织非提词器的原则,通过灵活组织、应用多种媒体,提升教学内容的解释力,并采用可视化方式清晰地展示知识结构和逻辑关系,促进学生的认知发展。随后,黄老师PPT为例讲解了多媒体课件制作的基础操作,并进行了相应的演示分享了多媒体素材如文字、图片、视频、音频常用网页、软件,为同学们以后寻找素材提供了多种途径和方式。




据悉,本次“立志成长师范生教师技能提升讲座是惠州学院添翼工程大学生能力提升计划系列活动之一,活动围绕着师范生的基本素养与技能开展旨在增强师范生职业技能、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提升师范生教师技能,增强师范生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