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立德树人担使命,当好成长引路人—我校成功举办2023年学工干部专业素质能力集训

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9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打造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学工队伍,提升学生日常管理和思政工作水平,我校于3月23-24日举办2023年学工干部专业素质能力集训。

图片

集训现场


校党委副书记车小真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她强调,学工干部肩负着培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责任,和引领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光荣使命。深入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走深走实,全体学工干部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使命担当。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二是要坚持守正创新,提升业务能力。问计于生、问需于生,密切联系学生,竭尽全力、诚心实意服务学生,及时解决学生的困难和问题;三是要提振育人情怀,善于反思、勤于总结。将个人价值同学校的发展融为一体,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图片

校党委副书记车小真讲话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集中授课现场


本次培训分为集中授课和体验培训两个阶段。

在集中授课阶段,时代楷模、大连海事大学辅导员曲建武教授作《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思政主题报告。他结合自身40余年的学生工作经历,深情讲述了从事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心路历程,生动诠释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爱祖国、爱教育、爱学生的赤城情怀。

图片

曲建武教授作主题报告


华南理工大学辅导员徐喜春从辅导员所需具备的政治、心理和业务三大核心素养出发,全面分析当前辅导员面临的挑战,并结合个人经历分享辅导员职业成长道路。华南师范大学辅导员许灿荣从法治教育与校园危机应对的角度,分享了优秀辅导员的学生一线工作经验。

图片

徐喜春作主题分享

图片

许灿荣作主题分享


职业素养体验培训在全体学工干部的热身舞中拉开帷幕,全体参训学员在培训导师的带领下,体验了“心手相牵”“田忌赛马”“能工巧匠”“电台直播”等项目。通过辅导员分享、案例分析、团队游戏、情景剧等项目的参与和体验,学员之间更加注重沟通与协作,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学工团队力量,强化了团队归属感、参与感和获得感。

图片

体验式培训现场


其中,团队游戏“心手相牵”环节强调团队沟通和协作的重要性;情景剧“事务与事业”生动描述了辅导员日常细碎忙碌的工作状态,引导辅导员如何平衡事务和事业。在“田忌赛马”游戏环节,全体学工干部变身为一匹匹“战马”,为学生工作出谋划策、不停地“战斗”。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体验式培训现场


在案例分析“我该怎么办”环节,全体学工干部围绕着学生工作中常见的工作案例展开分组讨论,各位老师各抒己见,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展开热烈讨论,参训学员在交流讨论过程中处理学生事务和突发事件的能力得到提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训学员进行案例分析


在团队竞赛“能工巧匠”中,各小组成员分工协作,按照预先制定的搭建方案,严格执行落实,并在执行过程中相互沟通、及时调整,充分发挥每一块砖和每一位成员的作用,极大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团队竞赛现场


活动最后,华南师范大学陈岸涛教授化身直播博主,为全体参训人员讲述辅导员发展的职业化、专业化道路,并一一为参训学员释疑解惑。他提出:在新时代的教育环境下,面对00后大学生,辅导员要及时转换工作思维,以小见大,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要运用“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五种思维方式去开展学生工作。

图片

陈岸涛教授作主题分享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师资雄厚、内容丰富、时效性强,有效提升了学工干部的理论基础和核心素养,增强了学工队伍的职业能力和业务水平。学工队伍将以本次培训为契机,把培训成果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振育人情怀,以更饱满的热情、更积极的状态,当好青年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学工队伍力量。

图片

图片

参训学员谈感受


据悉,本次培训由广东省教师继续教育学会主办,学校学生工作处承办,覆盖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及学生工作处、团委等110余名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