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关于做好惠州学院2020-2021学年“添翼工程”大学生能力提升计划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346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国家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生,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更多的兴趣培养、能力提升、开拓视野的机会和条件,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发展,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惠州学院2020年“添翼工程”大学生能力提升计划系列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背景

惠州学院“添翼工程”大学生能力提升计划是为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综合素质,助力其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资助育人工程。

本项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需求为导向以精准资助为着力点,设立专业素养提升和综合能力提升两大模块,分化为爱国主义教育、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师范生专业技能提升、户外素质拓展、微习惯养成、兴趣拓展和精锐成长七个活动模式,将“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充分结合起来,旨在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能力素质、开拓视野、发展兴趣爱好;提升自信热爱生活增强就业竞争是我校资助育人工作落实落地的重点工程。

二、活动主题

“添翼工程”大学生能力提升计划

三、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2021年4月

四、活动对象

通过2020年广东省家庭经济困难认定的全日制在校学生。

五、活动内容

“添翼工程”系列活动各项目面向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放申请,并依托学校易班进行遴选,具体活动内容如下:

(一)专业素养提升系列

1.红色之旅:爱国主义教育

红色之旅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拟组织学生参观惠州市本地的历史革命遗址(如惠东县高潭镇中洞革命老区等),通过祭奠历史、缅怀先烈、红歌比赛、重走红军路等系列活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珍爱和平的情怀。

2.丰羽计划: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

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我校及时纳入就业帮扶,坚持重点关注、重点推荐、重点服务的原则,加强关爱和指导,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零就业家庭毕业生全面就业。对于有意向考公、考编、考研的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特别是建档立卡学生),开设高数、政治、英语、行政能力测验、申论等辅导班另资助学生购买网络培训课程的部分费用,提升毕业生考公、考编、考研成功率。

3.立志成长:师范生教师技能提升

针对在校师范生,开设“三笔字”书写技能、口语表达与交流、多媒体课件制作、说课评课、教案编写等培训课程,加强师范生职业技能、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提升师范生教师技能,增强师范生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二)综合能力提升训练营

1.微习惯养成训练营

良好习惯的养成需要21天时间,微习惯养成训练营拟开展晨读21天打卡21天打卡优秀学习笔记21天打卡等活动,对于坚持完成21天打卡的同学发放证书并给予物资奖励,激励学生培养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

2.兴趣拓展训练营

兴趣拓展训练营提倡朋辈教育,拟从全校遴选专业基础扎实的学生任指导老师,开设油画基础、素描基础声乐基础、吉他基础美妆基础礼仪交往课程等兴趣班,广泛培养、挖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兴趣爱好,进而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3.户外素质拓展训练营

户外素质拓展训练营延续学校的“阆苑储英梦·寒门学子情”大学生户外素质拓展活动,该活动已连续开展六年,前期成效良好。素质拓展活动有助于培养学生积极进取、团结协作、刻苦努力、勇于担当和乐观向上的精神,更好地建立学生的团队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

4.精锐成长训练营

为培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综合技能,精锐成长训练营拟开设文稿撰写摄影技巧、PS工具使用媒体运营杂志排版等实用课程,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使用融媒体技术。

六、活动规则和激励机制

        “添翼工程”大学生成长计划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条件,为扩大整体受益面,建议每位学生有选择性报名其中一类活动(可报名专业素养提升系列或综合能力提升训练营其中一类),为提升活动效果,每位同学报名的活动不得超过3项。

         其次,本项目鼓励优秀学生的朋辈教育作用,对于主动承担教学任务的学生,学校将授予聘任证书并视实际情况发放课酬。对坚持完成打卡或课程的学生,发放结课证书并视实际情况发放奖金。

        七、工作重点

      (一)高度重视扎实推进。大学生能力提升计划系列活动是学校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环节,在各项目实施过程中要组织明确专人负责,在活动过程中充分挖掘学生典型事迹,实现学生资助育人目的。

      (二)积极宣传,务求实效。要加大活动宣传和动员力度,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切实提升自身综合能力

      (三)认真总结,打磨品牌在活动结束后,要对本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凝练成功做法,形成资助育人品牌。

 

 

 

                                                                党委学生工作部

                                                                                             2020122


附件:附件1.惠州学院2020年“添翼工程”能力提升计划具体安排.docx

            附件2.惠州学院2020年“添翼工程”能力提升计划课程表.docx